我終於拔牙了!!!!
今天為矯正第356天

 

 

千呼萬喚始出來
眾所期待的拔牙終於來了!!!(只有我自己期待)

 

文末會跟大家分享我戴牙套的過程中遇到的比較大的困擾!!
( 牙套臉 / 顳顎關節炎 )


對我的牙套文有興趣的寶們送上傳送門
【矯正日記】南高雄矯正之路前傳---矯正諮詢

【矯正日記】DAY 103 三回調線的小小心得

【矯正日記】DAY 772 前後對比,牙縫終於關的有進度了!!


*以下矯正心得是我自己的感受,每個人的狀態都會不一樣唷!!!
以下有血腥照片!慎入!以下有血腥照片!慎入!以下有血腥照片!慎入!



我從下排比較整齊後就一直期待拔牙這件事
原本預計五月要拔,結果謝醫師看看以後又覺得還不行
後來終於在6/13拔牙了!(不是今天哦)

我的狀況預計拔四顆
可以一次拔一顆,兩顆,四顆
我選擇一次拔兩顆
之前謝醫師去生寶寶由院長代看的時候他說一次拔左邊上下或右邊上下
但謝醫師是幫我拔上面兩顆第四小臼齒

 

打麻藥的部分我覺得沒有很痛
可能之前做根管治療已經打習慣(?)
我完全不能忍受碰到一點神經的痠痛
所以我每次都是要求打麻醉做治療的
打完等時間作用後,醫生就會拿尖尖的那根(?)碰你的牙齦確認已麻醉
我沒看到但感覺是把牙齦跟牙齒連接的地方挖開

我原以為是要切開再縫起來跟智齒一樣(其實我也沒拔過智齒)
但想不到是直接夾住牙齒硬生生拔出來!!
你會感覺到牙肉分離的而且有那種ㄖ ㄖ ㄖ的聲音
 

拔完以後我馬上感覺到右邊牙齦一點點酸但不會痛
謝醫師說可能那邊比較沒那麼麻
過程其實非常的快
然後嘴裡就滿滿的血味
要咬著棉花





本來有點心疼好牙齒被拔掉了
拔完以後發現兩顆第四小臼齒都蛀牙還影響到旁邊
瞬間覺得還好拔掉了(笑)
牙齒可以帶回家做紀念唷~


 

然後診所會給一張注意事項還有兩顆新的棉花
也會派消炎止痛藥,止痛藥牙助是說痛再吃
但藥局建議要照三餐吃!重點不在止痛,在消炎!
上面是說咬棉花一小時,但我咬了兩三個小時才完全止血




咬完的棉花

 

 

過了三個小時的狀況
還是會有滲血是正常的
前三天我天天都冰敷避免發炎
前五天不吃刺激性食物,冰的熱的也不吃,也不用吸管不吐口水
這樣恢復其實很快
第五天就可以正常進食了
只是這五天嘴裡會一直有鐵味...
刷牙也要特別小心,不要碰到傷口
而這五天我的傷口完全不會痛
只有牙齦會有點酸酸的不適感

強烈建議牙套寶寶們一定要用無酒精的漱口水!!





牙齒也多了一個新成員-橡皮筋
因為要開始關牙縫,所以需要橡皮筋輔助拉力





目前門牙又有點跑掉,高低不平,讓我看的很不爽

還沒拔牙前因為牙齒已經整齊,線很容易跑掉
去調了很多次
我的線就換成方形的線(切面是方形)增加摩擦力
但沒什麼用還是會跑掉

後來我甚至可以自己用鉗子把線夾回去(勿學)
正所謂三折肱而成良醫啊~







對比照時間~

由舊到新,線越來越粗

 



亂七八糟的重點下排










看對比照才發現以前下排真的亂得很驚人誒!!!
現在覺得很欣慰~


另外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戴牙套所遇到的兩個最大的困擾
什麼刮嘴跑線插牙齦都是一塊小蛋糕
最大的問題是 牙套臉顳顎關節炎

 

先來聊聊牙套臉
戴了牙套以後因為吃東西咀嚼不方便,所以會變瘦
但說真的不會瘦多少,因為每次調線完一個禮拜就可以正常進食
但有一個狀況是太陽穴跟臉會變凹,就俗稱的牙套臉
牙套臉型成可能也跟年紀有關((膠原蛋白流失...
所以有人說牙套不要超過25歲才戴,臉凹的狀況可能回不來
因為戴牙套後咀嚼真的會變少(少咬很多下就吞,吃流質機會多)
所以咀嚼肌就退化了
我查的資料是說只要再多練習咀嚼肌就會澎回來

咀嚼肌退化臉會變小嗎?
可能會,我的咀嚼肌真的變軟了,但臉有變比較小嗎?
我覺得...沒有...
阿骨頭就長那樣真的小不到哪裡去

我的一切問題都是從墊高牙齒才開始比較明顯的
因為當時深咬的關係,怕上排咬掉下排矯正器所以墊高了
墊高以後我就只有這兩顆牙齒可以咀嚼
所以就會很懶得咬,也喜歡吃流質食物
結果沒多久臉直接凹掉
看起來很老
因為咬合的改變,讓我顳顎關節直接發炎
(關於顳顎關節症候群請點我)
 

發炎以後就是嘴巴張不開,連蛋餅都要用筷子塞進去的程度,也很難咀嚼很痛
所以牙套臉就更嚴重
這期間有一個回診隔了兩個月,
我的謝醫師又去生寶寶
所以墊高完再見到謝醫師總共拖了3個月,我跟他說這狀況才把墊高移除
那時牙齒也比較整齊了所以也不會咬掉矯正器
但是我的關節炎足足痛了8~9個月!!!
一直到現在才比較好,但也沒完全好,有時候打哈欠太大力還是會卡到很痛!!
所以各位!!!
如果你在矯正過程中有任何除了該有的牙齒酸軟以外的不適,一定要馬上告訴醫生!!!!!


 



顳顎關節好了以後,可以完全正常進食,我的臉終於有澎回來了!!!
還沒回復到矯正前的狀況
但澎回來了真的很開心!!!
所以各位也碰到牙套臉的問題的話
千萬不要氣餒!!!






以上 ❤️
如果你喜歡珍妮的文章請幫珍妮按讚分享 💜

arrow
arrow

    Jenny 珍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